Saturday, August 13, 2011

你在怕什么?

收到台北的电邮,得知“你在怕什么?”在金石堂的商业企管书籍中荣登排行榜第一名,欣喜万分,不是因为书卖多了可以赚很多钱(生意人就懂好不好赚),而是知道来买书的人,很多不是敏鹰的同事,或根本没到过马来西亚游玩的台湾人。我们能够通过书本,让外国人知道我们过去多年努力的成果,抛砖引玉,也算是功德无量。
今早有一位在寿险业从事了17年的区经理(制度的最高阶)来找我“问事”,他提出了很多个人在行销上所面对的问题,讲完之后自己还说行销技巧好像连代理都不如,收入低及生活辛苦已经是肯定的事。(这位区经理去年才加入MMTS,觉得有点辛苦,跟不上我们的步伐。不必说也知道是以前第一年以马币三万保费,第二年以马币五万保费晋升的主管)
如果你在30岁加入寿险业,17年后你会是几岁?人生最灿烂的时光,就这样白白渡过?我不是不明白卖保险是要卖保障,可是多少人因为这个做法而“找到吃”?在华人投保率100%的社会(统计数字告诉我们马来西亚的投保率是41%,但是那是包括55%不会买保险的同胞),你讲还会有人没有听过保险,需要我们来告诉他们保障的重要吗?
我们要面对现实,大部分的华人准客户都说保险买了很多,虽然我们在保险课程里学到什么叫做生命价值(human life value),可是客户的需求不是比书的内容更重要吗?。为什么我们要跟客户“对抗”呢?客户已经讲明买了很多,可是因为我们的“使命”,让我们执迷不悟,坚持我们所学是对的?要让“无知”的客户明白保险的意义与功能,才算是有道德的伟大保险代理员吗?
对这位主管及他的组员,我感到“心痛”,因为他们在很多朋友面前,抬不起头,觉得自己很没有用。如果一个人是因为能力不足,做不好,那无话可说。可是很多从业员(包括这位主管)的能力都是一般以上,落到这种地步,有“爱心”的人都会觉得可惜。这些人做不好不是能力的问题,而是被公司及组织文化所害。
我们把很多真相搞清楚,告诉新进代理保险要像我们这样做才可以成功,不是因为我们要晋升,而随便把一些“脚”拉进来,然后在他们的名字下挂件,凑足人数,成为主管。目的也只有一个,就是要多拿一些佣金。这样的做法有道德吗?多拿的佣金是从谁的身上扣?这个歪风横行几十年,为什么大家没出声?难道都在同流合污?真材实料,符合条件的的晋升是肯定被允许,就像在MMTS一样。
我们过去十几年,每天(包括星期六)的早会,风雨不改。我们每天的活动量,我敢大声说没有一个团体可以和我们比,这样认真的在从事这个行业,做好有罪吗?我们有挪用客户的保费吗?有夸大保单的回酬率吗?我们只是在管理书里学到一个利基市场策略(niche market strategy),把它发挥到淋漓尽致而已,没有像一些攻击我们的人讲什么不道德的行为。(真金不怕火,欢迎想要了解我们的做法的寿险业伙伴,随时可以到我们的任何一间办公室,亲身体验一下,不必预约,以免讲我们在做戏!)
再看“你在怕什么?”,有些部分我看了自己都会泪盈满眶,真的太感动了。这六位的付出,他们的创意,为了家人的生活,大家默默耕耘,如今看到的成果,真的是十年的时光没有白费。我在想为什么十年前他们会跟随我,相信我讲的话?当时我没成绩给他们看。是因为我讲的理念吗?还是。。。如果现在这些跟随我的人都像这位17年的寿险前辈,我该怎样面对他们呢?
各位领袖,我们的职业良知还在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